mini2March

研究正泰中

记《house of cards》

#打开我的新世界

#看了神文感觉自己写的啥玩意..


由于重度文荒,我决定找外网的同人文看,翻了一圈,才发现16年有篇fd热度上百万的567神文「house of cards」。

其实并非第一次看黑帮文,也并非第一次看忙内line乱炖,但这篇大概是我看过的所有黑帮文最赤裸最残暴的(中途一度以为自己在看美恐),也是我认为忙内line文里,三人的关系最令我感到舒服的。

 

悔恨的是我的英文水平逐年匀速下降,只能靠着半吊子机翻和被逼的想象力,在熬夜的两晚里把文过了一遍。许多细节没看明白,所以什么推敲啊深思啊,俺做不到(悔恨!)只能肤浅讲一些印象深刻的部分。

 

这篇文里,最令我喜欢的角色竟是jm,这完全在我意料之外。毕竟以前看过的文,总是把他塑造得太片面单薄了,这次看到一个真正骚气性感的有血有肉的jm的形象——个有着悲惨身世,却还能在金丝雀的牢笼里自娱自乐的婊子。作者很擅长刻画人物的行为细节,他描述jm每天早上都会起来打扫别墅的卫生;和宠物大猫消遣的慵懒的时光;为受伤的v做早饭,轻轻哼歌的景色。他很孤独,无依无靠,使人怜爱。在错综复杂的案件里,唯有这个普通,没啥坏心眼,偶尔娇憨的人总是美好的。

 

jk在里面是黑帮老大的儿子——这无疑完成了我的心愿。几个星期前刚看完《教父》的我,当时就觉得jk很适合这种角色,没想到真的有人写了,还写得非常慷慨。他给我带来最多惊喜的地方在于,他一边是毫无底线的残酷魔王,一边是一个被父母爱着的儿子,被v和jm爱着的小孩。所以他的残暴和天真共存,形象极富戏剧性。他为了宣告自己对v的拥有,在v的手上纹了baby,而他竟也可以接受v给他纹slut。文中不吝啬地描述了非常多血腥残暴的行为,对危险感受的描写极其细腻和逼真,让读者一下就共鸣了v和其他人对他的忌惮。另一方面,他的任性,脆弱和失败也都被一一揭示。我感觉这才是小说的魅力。所以最后他问v「你爱过我吗」才能迸发出绝望之中震动人心的力量。

 

至于v,从他的视觉出发,可以沉浸式体会到落入新世界后巨大的冲击感。dupin和xing的部分,一方面是极致的华丽和快乐,另一方面就是上瘾后沦丧尊严和自由的残败,这些发生在v身上的,都被用最原始赤裸的语言描述出来。非常刺激也非常精彩。

至于深层的——我喜欢他们对爱的认知的自信感。即使他面对着的是敌人,他也从未因为自己的阵营而欺骗自己,而是选择坦白自己的摇摆不定和无法摆脱的自私的欲望。作者对「爱」的定义很纯粹,仅是原始的想要靠近的欲望和理想。所以这里的每个人爱的都很纯粹,即使人物之间的关系非常复杂。

 

他们三人的感情,95很打动我。jm照顾v的日子,总是笼罩着温馨的颜色。这种毫无功利意义而存在的付出行为,让人十分动容。jm尽可能让他好起来,尽可能帮他脱瘾,都令人感觉这种爱很无私很震撼。

 

相比于jm,jk和v之间就显得危险而激烈。我最喜欢的一个场景是,jk第一次带着v对叛徒使用酷刑,血溅满了他们的身体。jk拿出一根手绢,用自己的唾液沾湿,细细擦拭v的脸。而在这样做之后,v也模仿他,用自己的唾液给他的老大擦拭脸上的鲜血。那一刻我顿悟了,原来这种血腥浪漫是东西方共存的审美。真是太绝了。我太爱了。

 

我并不满足只看一篇,所以把作者的另一篇「taste of ink」也过了一遍。我更喜欢house of cards的故事,喜欢taste of ink的结局。

 

行了,先写到这,要睡了。一想到明天要上班就想哭。

评论(2)

热度(6)